欢迎光临福建省数字金融协会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协会会员>会员展示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简介

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源于1921年厦门大学建校伊始的商学部,隶属于经济学门。上世纪40年代,著名经济学家、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马克思《资本论》中文首译者王亚南任教厦大后,在厦大开创了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基础、站在中国人立场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经济学”厦大学派,在当时全国各大学中独树一帜,为中国的经济学建设做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贡献,为厦大经济学科奠定了深厚的根基。经过百年的锤炼与洗礼,厦大经济学科已成为厦门大学最重要的优势学科和支柱学科之一。

“三位一体”的新发展格局

目前,厦大经济学科包含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邹至庄经济研究院三个教学科研单位,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新发展格局。其中,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于1981年9月15日经教育部批准由原厦门大学经济系升格成立,1982年5月24日举行成立大会,是中国大陆重点综合性大学建立的第一所经济学院,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学教学科研基地之一,在全国经济学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

经济学院是厦门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科底蕴,现有经济学系、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系、财政系、金融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等8个教学科研单位;拥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还拥有教育部首个文理交叉“计量经济学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1个福建省统计科学重点实验室,3个福建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涵盖20个二级学科)、3个博士后流动站;设有10个本科专业,30个硕士专业,22个博士专业,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出版《中国经济问题》(CSSCI来源期刊)、《经济资料译丛》两个学术期刊。

再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进入21世纪以来,迎着经济全球化的大潮,经济学科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学的国际化和现代化,大力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优势互补,在创新中形成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学科体系。现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2007年,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双双获评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覆盖了经济学门类所有学科,成为全国仅有的3所拥有这份殊荣的高校之一,充分体现了本学科强劲的综合实力。2012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了第三轮学科排名结果中,厦门大学理论经济学在参评的55所高校中排名第7、应用经济学在参评的88所高校中排名第4、统计学在参评的87所高校中排名第3。2017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第四轮学科排名中,厦门大学理论经济学在参评的90所高校中并列第10、被评为B+,应用经济学在参评的155所高校中并列第4、被评为A,统计学在参评的120所高校中并列第3、被评为A。2021年,厦门大学统计学继2017年之后再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为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的师资队伍,学院加大力度引进美、欧、澳等国外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博士,逐步实现师资来源的国际化,高端师资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与此同时,学院积极选派一批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到国外研究型大学或科研机构进修深造,在更新知识结构中,寻求、拓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空间。在学术研究方面,本学科强调国际标准,积极引进、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经济理论,注重研究范式、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的创新,本学科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初显。2017年3月,厦大社会科学总论进入基本科学指标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全球前1%,其中经济学科的贡献度为66%。2019年11月,厦大经济学与商学进入ESI全球前1%。

2021年,荷兰蒂尔堡大学“全球经济学研究机构排名”显示,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在35本国际权威经济学期刊上的高质量论文发表数,国内排名第5,亚洲排名第12,世界排名第122。2023年,厦门大学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科在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 (简称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位列全球109强。

以国际化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和培养机制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百年芳华,学院秉承育人为本的理念,春风化雨,桃李芬芳,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培养、输送了以张高丽、张克辉、何立峰为代表的众多优秀人才。近年来,学院大力实施“质量立院”战略,以稳定规模、提高质量为主线,更新教育观念,以国际化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和培养机制改革,提高教学质量,2001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10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7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11门教材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6门教材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教材入选国家级精品教材,2支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1人入选国家级教学名师,9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开拓和发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实施“学术品牌战略”

经济学院的教学科研条件优良,学术气氛浓厚,学术交流广泛,学院积极开拓和发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实施“学术品牌战略”。先后与欧美、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院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国际学术资源,举办一系列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或论坛,特别是邀请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等在内的国际顶尖经济学家参与,始终贯彻国际化这一主线,学院已成为中国经济学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高地,学术声誉日益增进。

目前,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正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经济学科而砥砺奋进。

(数据截至2023年4月)

 

公众
账号
意见
反馈
返回
顶部